首页 > 中丹交流
中国驻丹麦使馆发言人就丹麦电视二台播出有关新冠病毒溯源纪录片致函该台
2021-08-16 23:47

  8月12日丹麦电视二台播出有关新冠病毒溯源的纪录片,我馆发言人第一时间发表谈话,阐明我严正立场。随后我馆发言人又致函该台,重申我立场,以正视听。全文如下:

  你台近期播出的新冠病毒溯源纪录片对我馆提供的详细资料只字不提,罔顾事实,无视中方的意见和立场,是一部片面的、预设立场的纪录片。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高度重视病毒溯源问题,一贯秉持科学精神,以开放态度积极参与全球溯源合作。中国两次邀请包括丹麦专家在内的世卫组织专家来华开展溯源联合研究,专家组走访了包括武汉病毒所在内的所有想去的地方,见到了每一位想见的人,做出了“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的科学结论,并提出“在全球范围内搜寻可能的早期病例”“研究冷链传播病毒的可能性”等重要建议。

  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的形成,完全遵循世卫组织程序,采取了科学方法,已经被证明是一份有价值的、权威的、经得起科学检验、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报告。这份报告已由世卫组织正式发布,理应成为全球溯源工作的基础和指南,任何企图推翻和歪曲联合研究报告结论的做法,都是政治操弄,也是对全球科学家和科学的不尊重。

  近期70多国通过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发表声明或照会等方式,支持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反对溯源问题政治化。30多个国家对世卫组织秘书处的工作计划提出反对或保留意见。还有许多国家的政党、团体、专家学者和媒体以不同方式表达了反对政治溯源、坚持科学溯源的立场。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政党、社会组织和智库向世卫组织秘书处提交《联合声明》,呼吁世卫组织客观公正地开展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坚决反对将溯源问题政治化。这些正义的声音应该也必须得到重视。

  中国将继续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积极参与全球溯源合作。但我们坚决反对将溯源问题政治化。在溯源这个重大、复杂的科学问题上,需要全世界科学家的合作,需要各国政府、全体民众的共同努力和合作。只有沿着科学的道路坚定信心,以科学的态度、科学的方法、科学的事实,开展科学溯源,才有可能最终揭开真相。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