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丹交流
冯铁大使国庆致辞
2021-09-29 00:06

 

       不久前我们刚刚隆重庆祝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现在又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72周年华诞,我谨代表中国驻丹麦大使馆,向旅丹侨胞、中资机构人员和留学生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和良好祝愿!让我们共祝伟大祖国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我也要借此机会向关心支持中国建设事业和中丹关系发展的丹麦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72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艰难探索、砥砺奋进,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的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大幅跃升。国内生产总值由建国之初的300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14.7万亿美元,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人均国民总收入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几十美元增至如今的1万美元以上,实现了从低收入国家向中低收入国家、再到中高收入国家的跨越,人民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时,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孜孜以求的小康梦想成为现实,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胜利完成,中国人民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当前,面对前所未有的新冠疫情,中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恢复处在国际领先位置,中国是2020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今年中国经济还将实现更高的恢复性增长,进一步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中国的发展不仅造福于中国人民,也惠及全世界,中国连续10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中国的减贫事业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中国正在为人类彻底战胜疫情作出自己的贡献,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将近12亿剂疫苗和原液,并将加紧实现今年底以前向世界提供20亿剂疫苗的目标。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在当前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叠加、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的大背景下,中国将继续与各国合作战胜疫情;将继续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分享发展机遇,实现共同发展;将继续与各国合作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汇聚可持续发展合力;将继续坚定维护和践行真正多边主义,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丹于2008年已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友好和合作始终应是两国关系的主流。中国的发展对丹麦来说是机遇而不是威胁,中丹务实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中丹双方应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不断积累共识,增进互信。两国应积极拓展在经贸投资、气候变化、科技、教育、北极事务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扩大两国人文交流和人员往来,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我希望并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丹关系能够沿着正确轨道不断前行,结出新的硕果,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