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丹交流 > 科技创新
邓英大使在旅丹华人专业人士协会春节午宴上的致辞
2018-03-14 23:01

  邓祉光会长,各位副会长,

  各位侨领,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出席旅丹华人专业人士协会的春节午宴和联欢会。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驻丹麦使馆给大家拜年,祝大家阖家幸福、吉顺安康、事业兴旺!

  刚刚过去的一年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征程,翻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2018年是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正在进行的全国“两会”奏响奋斗主旋律,中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迎来10周年,为新时代两国各领域尤其是科技领域合作提供新的良好契机。

  各位朋友,

  中丹两国在科技创新领域各具特色,有较强的互补性和合作潜力。丹麦在创新创意、清洁能源、生物医药、机器人制造、可持续发展等领域拥有先发优势。而中国已成为全球瞩目的创新创业热土。超级计算机,蛟龙、深海勇士载人潜水器,人工合成4条酵母染色体,悟空、墨子、慧眼、碳卫星等系列科学实验卫星,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装置等不断开拓人类科研疆域。过去一年来,中丹科技创新合作步伐加快,取得丰硕成果。丹麦首次作为主宾国参加“浦江创新论坛”,中丹科教中心大楼正式落成启用。两国在创新创意、绿色经济、高端制造等前沿领域的互补优势正加速转化为新兴合作的源源动力,不断丰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可以说,中丹科技创新合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创新的关键在人才。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集众智汇众力,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欢迎广大海外华人专业人才抓住机遇,发挥各自所长,在祖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宽广舞台上书写新的人生辉煌。

  旅丹华人专业人士协会是丹麦最大的华人专业人士团体,多年来广大会员继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积极融入当地社会,促进中丹各务实合作,成功举办第八届全欧华人专业协会联合会(FCPAE)欧洲论坛。在此,我对协会多年来所做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协会继续发挥优势,当好两国科技创新合作的“催化剂”和“助推器”,为中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