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丹交流 > 文化交流
刘大使在2017年欧洲孔子学院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7-05-20 04:33

  尊敬的霍德议员、

  静炜副主任、

  克拉拉普校长、

  约根森女士,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院长,大家下午好!

  我非常高兴应邀出席2017年欧洲孔子学院会议,今天与会的有来自欧洲14个国家33所孔院的院长,大家齐聚一堂,交流经验,共同研讨本地区孔子学院的发展大计。我代表中国驻丹麦使馆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朋友们,“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语言是人们彼此沟通与交流的工具和桥梁。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世界各国人民对汉语学习的热情愈来愈强烈,为了满足各方需求,国家汉办从2004年开始,在海外合作建立以推广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为宗旨的孔子学院。十三年来,孔子学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创造了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办学模式,顺应了全球范围的“汉语热”,发挥了沟通中外语言文明、增进相互了解友谊的桥梁作用。孔子学院也由此成为中外人文交流的一个著名品牌!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孔子学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孔子学院的稳步发展,离不开中外双方的共同努力、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中外方院长的开拓进取、离不开广大教师和志愿者的默默奉献!对此,我代表中国驻丹麦大使馆,对大家的努力和贡献表示高度赞赏和衷心感谢!

  朋友们,愿意借此机会我向大家介绍一下中丹关系。中丹交往始于1674年,当时的丹麦国王克里斯钦五世致函清朝康熙皇帝,提议双方在开展航运和贸易的基础上建立友好关系,开启两国至今330余年的交往。1950年5月11日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丹成为首批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2008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经贸合作不断深化,人文交流日趋频繁,迈入双边关系发展的新阶段。近三年来,两国保持高层密切交往,丹麦女王、首相、外交大臣访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国务委员杨洁篪,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赵洪祝先后访丹。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2至5日,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对华进行了正式访问,与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张德江委员长就如何进一步深化两国关系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取得了诸多共识,为双边关系发展指明方向。访问取得圆满成功。两国政府发表《中丹联合工作方案(2017-2020)》,正式启动中丹食品药品监管合作中心,签署多项协议,推动双方在质检、食品、农业、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不断走深走实。中丹联合举办的中国与欧盟国家首个旅游年,为进一步促进双方人文交流拓展平台。中方十分珍视与丹麦的友谊,愿与丹方相向而行,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进一步提升双边关系,并藉此推动中国与北欧及欧洲各国的友好合作。

  最后,我衷心希望,各位院长齐心协力、再接再厉,把孔院办得越来越好,为促进中国与欧洲各国的友好往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