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丹交流 > 文化交流
邓英大使在庆祝中丹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暨2018“欢乐春节”活动上的致辞
2018-01-21 23:41

(2018年1月20日,丹麦皇家音乐学院音乐厅)

  尊敬的北欧合作、渔业和平等事务大臣克洛赫阁下,

  尊敬的首相府副常秘克里斯滕森阁下,

  尊敬的北欧部长理事会秘书长赫布罗滕阁下,

  尊敬的能源、能效和气候事务部副常秘霍夫曼阁下,

  尊敬的外交部国务秘书李思北阁下,

  尊敬的各位贵宾,各位使节,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晚上好!我代表中国驻丹麦使馆,热烈欢迎各位和我们一起庆祝中丹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共度一个愉快的夜晚。

  首先,我要特别感谢拉斯穆森首相专门以视频方式,向全体中国人民致以新春祝福。我们十分高兴与丹麦外交部共同举办今晚的活动。这充分体现了玛格丽特二世女王及王室、拉斯穆森首相本人、丹麦政府和人民对中丹关系的高度重视和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借此机会,我还要感谢各界朋友和广大旅丹侨胞对使馆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帮助。

  今晚的活动意义非凡,除了共迎新春佳节外,还将拉开两国共同庆祝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10年来,中丹合作硕果累累。2008年,丹麦成为首个与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北欧国家,两国交流和务实合作自此驶入快车道。两国元首实现互访,政治互信不断深化,两国政府共同发布《中丹联合工作方案》,加强双方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对接。双边贸易额增长逾三成,已连续四年维持百亿美元水平。绿色发展、低碳循环、医药食品等新兴合作方兴未艾,人文交流亮点纷呈,美人鱼首次出国参展上海世博会,丹麦成为首个与中国合办旅游年的欧盟成员国。回首2017,“中丹旅游年”圆满落幕,赴丹中国游客有望达到30.8万人次,预计为丹麦带来5亿克朗收入;中丹科教中心落成启用,丹麦首次作为主宾国参加“浦江论坛”,深化前沿科技合作和人才培养;由中国为丹麦马士基集团建造的全球最大的冰级集装箱船和技术领先的超深水海工作业船分别下水和交付使用,拓展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平台。

  回顾中丹关系过去10年发展历程,成果来之不易,也给我们很多启示,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双方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的原则。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当前,我们处于一个深刻变化的世界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致力于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将自身发展机遇与包括丹麦在内的世界各国分享,为深化中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供新的重要契机。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将于5月底运营哥本哈根至北京的直航航班,为进一步扩大人员往来提供新助力;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召开,诚挚欢迎丹麦朋友踊跃参展参会。哥本哈根熊猫馆建设稳步推进,期待我的两位助手早日抵丹。我们愿与丹方相向而行,把握机遇,不断拓展交流合作的深度、广度和维度,打造中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加绚烂精彩的第二个十年。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我们即将迎来农历戊戌狗年。这几天,我特意到市中心转了转,毕竟打折季的“诱惑”还是很大的。当看到美丽的哥本哈根被数百个中国彩灯“点亮”,街旁商铺为顾客分发中国福字红包的时候,我深深地感受到中国“年味儿”正在拉近东方文明古国和北欧童话王国的距离。今晚,来自中国和丹麦的艺术家联袂登台,展示东西方文明对话的巨大魅力,让我们共同欣赏。

  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万事如意!祝新春快乐!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