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丹交流 > 文化交流
辛德贝格雕像在丹麦隆重揭幕
2019-09-03 00:04

  为纪念丹麦人贝恩哈尔·辛德贝格在南京大屠杀期间庇护数以万计中国难民的义举,8月31日,由南京市政府和奥胡斯政府合作举办的辛德贝格雕像揭幕仪式在丹麦奥胡斯市马瑟里斯堡纪念公园隆重举行。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驻丹麦大使冯铁、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彭振刚、奥胡斯市市长本斯高、辛德贝格家族成员和丹麦各界人士共300余人出席活动。玛格丽特女王二世为雕像揭幕。

  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在致辞中说,很高兴看到在辛德贝格的祖国有了他的纪念雕像。2014年我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曾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留下深刻印象。辛德贝格是一位英雄,为拯救他人的生命,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他的事迹令人感动。我们要牢记历史,相信这座雕像将引发人们的思考与感恩。

      冯铁大使在致辞中说,1937年南京大屠杀期间,辛德贝格先生拯救了数以万计的中国人的生命,辛德贝格的英勇无畏体现了崇高的人道主义精神,也向人们昭示了和平的珍贵。中国致力于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和维护者。明年是中丹建交70周年,中国愿与丹方携手努力,推动中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这也是对辛德贝格先生最好的纪念。

  1937年12月到1938年3月,辛德贝格在南京江南水泥厂工作。面对日军的疯狂大屠杀,他在江南水泥厂周边设立难民营和难民医院,庇护并救治了数以万计的中国难民。他还用照片和信件记录当时的侵华日军暴行,向国际社会揭露了日军南京大屠杀的真相。

  辛德贝格雕像由中国艺术家尚荣、傅礼城和丹麦艺术家莱娜·德斯门蒂克共同创作完成。辛德贝格雕像面朝大海,站在“希望之门”中,向东方张开双臂。“门”是指引希望与未来的象征,传递着中丹人民期盼友谊、共筑和平的美好愿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