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丹交流 > 双边要闻
冯铁大使在丹麦《政治报》发表署名文章《我们一定能战胜新冠肺炎疫情》
2020-02-11 17:58

  2月11日,冯铁大使在丹麦主流大报《政治报》发表题为《我们一定能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署名文章。

  一位护士即将奔赴抗疫前线,她对自己的孩子说:“妈妈要去打怪兽,你在家里要乖。”孩子哭着说:“妈妈,我也要去。”妈妈说:“你不能去,我打败怪兽很快就回来。”这位勇敢的护士妈妈,正是千千万万谱写抗疫壮歌的中国医务工作者之一。

  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中国全国上下正在进行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为防止疫情扩散,疫情爆发的中心武汉已经“封城”。我们同时间赛跑,仅用10天就建成两家专业急救医院,并根据控疫需要建设了方舱医院。政府为救治患者、阻止疫情扩散拨付大笔资金,同时确保急需物资及时到位。中国政府还安排包机接回滞留海外的湖北籍同胞。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面对这场疫情,中国动员了巨大的资源和能力加以应对,联合国对此给予充分肯定。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指出,中国成功减缓了疫情扩散,有利于防止病毒在其他国家传播。目前,治愈出院人数超过死亡人数,新增感染病例增速也已放缓。99%的感染病例发生在中国,其他国家仅确诊300例左右。尽管如此,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决不能掉以轻心。

  新冠病毒是一种前所未知的病毒,疫情爆发初期,医学判断需要时间,政府决策也需要时间。武汉是一座超大型城市,人口1100万,是丹麦人口的两倍。在这样一座城市宣布公共卫生紧急状态是个艰难的决定,尤其要避免发生恐慌,防止疫情更大规模扩散。中国政府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采取迅速有效措施全力投入抗疫工作。我们当然可以做得更好,任何灾害过后,人们都会总结反思,为未来应对类似情况提供借鉴。

  遏制疫情扩散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中国不是孤军奋战。109个国家和17个国际组织的领导人表达了对中方的支持。20多国政府和许多机构向中国捐赠了防疫医疗物资。不久前,丹麦政府宣布向中国捐赠价值300万丹麦克朗的急需物资,旅丹华侨华人和一些丹麦企业也伸出援手。中国驻丹麦使馆每天都收到当地民众发来的慰问信函和电子邮件。一对丹麦老夫妇带着鲜花来到我们使馆,对病逝者及其亲属表示深切哀悼。所有这些令我深受感动。

  面对肆虐的疫情,恐惧有时比疫情本身更可怕。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得好,“这是一个需要事实而不是恐惧的时刻,是需要科学而不是谣言的时刻,是需要团结而不是羞辱的时刻。”防范措施非常重要,同样重要的是不可惊慌失措,反应过度。新冠肺炎死亡率约2%,远低于此前爆发的甲型H1N1流感、埃博拉病毒和中东呼吸综合症的死亡率。采取旅行或者贸易限制等过度措施效果会适得其反,不仅加剧恐慌,而且可能造成其他问题。丹麦政府对疫情作出的反应合理适度,符合世卫组织的相关建议,我对此表示赞赏。中国使馆愿同丹麦政府就疫情防控继续分享信息、开展合作。

  在这场人类同病毒的生死较量中,没有谁能一夜之间取得胜利。但只要我们团结起来,坚定信心,冷静面对,相互支持,就一定能够打败肆虐的病毒。我相信勇敢的护士妈妈一定能早日脱下防护服,拥抱她的孩子,告诉他打败了怪兽的胜利消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