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使馆 > 使馆之窗
驻丹麦大使李瑞宇在丹麦中国商业协会2013年年会上的发言
2013-03-14 23:35

  (2013年3月13日)

  尊敬的王夫殿下、韦斯塔大臣,

  尊敬的克里斯滕森主席,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非常高兴应邀参加丹麦中国商业协会2013年年会,也很高兴丹中商业协会选择在中国全国两会期间举行这次年会。我注意到丹麦媒体对中国两会的报道很多,相信在座的各位朋友也十分关注。我本人认真研读了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愿借此机会和大家交流一点看法和认识。

  这份报告对中国政府过去五年的工作作了总结性回顾。可以说,这是在持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中走过的五年,是中国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

  这五年,中国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3%,达到51.9万亿元人民币,跃升世界第二位。

  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得到提升,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7.2%,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增大,经常项目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10.1%下降到2.6%。

  政府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五年累计新增城镇就业5870万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各项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超过13亿。

  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得到科教兴国战略的有力支撑。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到4%。中央财政用于科技的投入年均增长超过18%,企业研发活动占全社会研发支出比重超过74%。

  开放型经济达到新水平。中国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2.2%,出口额跃居世界第一。五年累计实际利用外资5528亿美元,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年均增长25.5%。

  这些数据表明,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风险和挑战,中国政府采取的应对政策和举措是富有成效的。虽然当前中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世界经济形势也依然十分复杂,但是基于多年积累的物质基础和发展经验,我们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

  对今年的工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一些建议。事实上,无论今年还是未来一段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方向是明确的,去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也已作出规划。在此,我想主要谈四点,相信你们能够看到其中蕴含着中丹合作的重要机遇和广阔空间。

  一是中国将继续大力推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们将继续推动清洁能源、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健康发展,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并进一步发展壮大服务业。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7.5%,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

  二是中国将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这是我们扩大内需的潜力所在,也是今后中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不断提高城镇化的质量和水平,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使城市发展和资源、环境相适应,并提高城市基本公共服务。13亿人的现代化和10亿人的城镇化在人类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中国的城镇化有序、健康发展,不仅造福中国人民,对世界也是巨大贡献。

  三是我们将更加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建设。我们将继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深化医药卫生改革,并着力解决老百姓关注的食品药品安全、住房、环境等突出问题。

  四是中国将深入推进改革开放,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我们将坚持把稳定出口和扩大进口结合起来,把利用外资与对外投资结合起来,把深化沿海开放与扩大内陆和沿边开放结合起来,努力扩大和深化同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

  女士们、先生们,

  在双方共同努力下,2012年成为中丹关系发展的丰收之年。今年是中丹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五周年,我期待并相信中丹双方会抓住机遇,共同推动两国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取得积极的新进展。

  丹麦同事告诉我,仅今年春天就将有5位内阁大臣访华,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我期待今年双方高层和政治往来更加密切,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与信任,加强对两国合作的顶层设计。

  中丹两国在双向经贸投资、新能源、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可持续城镇化、农业、食品、医药、养老等多个领域的务实合作富有潜力,我期待双方企业、地方和各相关机构更加积极有为,努力开创合作新局面。我们鼓励有能力的中国企业“走进”丹麦,将努力向企业提供丹麦文化、法律方面的信息和咨询,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丹麦市场。我们也欢迎更多丹麦企业包括中小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相信许多丹麦中小企业凭借自己的创新实力和关键技术,有能力在中国市场赢得商机。

  在当今信息时代,人与人之间的直接交流更显重要。我也期待两国人员往来和文化交流能够更加紧密,因为建立在相互认知和理解基础上的合作才会更加弥久坚实。

  多年来,丹中商业协会为促进两国交流与合作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我对此深表感谢,并衷心希望协会能够进一步发展壮大,有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为促进中丹关系发挥积极作用。

  最后,预祝本次年会圆满成功。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